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

屏東志工紀實(三)0815

第三日:佳冬鄉塭豐村、焰塭村

曾教授昨日聯絡的車隊在今天一大早,便從新竹載送清掃工具到屏東,順便要把從南州我們載到佳冬。車隊約中午到,所以早上用完餐之後的時間,我們便在南州教會的禮拜堂稍微討論各組心得,並將禮拜堂清掃乾淨。教會這兩天幫我們解決吃的、住的、行的問題,這也是我們對教堂的回饋與心意。十二點多,車隊抵達,我們便驅車前往佳冬長老教會。

佳冬長老教會是電影海角七號的場景之一,魏導小時候很常來

我們在佳冬教會置放行李、用完午餐後,便要前往今天的工作地點——佳冬鄉塭豐村。然而進塭豐的車子需要四輪傳動,我和部分同伴就在佳冬火車站等待轉運。

佳冬火車站,當時裡面只有一名站員,他很親切地與我們聊天

沒想到來火車站接我們的,竟是一輛貨車!十幾個人就這麼擠在車上,在南台灣的豔陽下,頗有一番滋味!在都市長大的小孩,應該很少有這樣的經驗吧。一路上看見滿片的魚塭,我後來回到家後上網查了一下,塭豐村共有700多戶,聽說大約有一半的居民都是從事養殖業,許多一尾上萬元、名貴的石斑,都是塭豐出產的。但也由於當地超抽地下水,地層嚴重下陷,許多新蓋的房子會將一樓地面加高,路面也填高起來,卻使得許多舊房子的窗戶和路面等高,成為奇特的景象。也因為地層下陷的緣故,塭豐村和隔壁焰塭村的積水,目前都還沒退去。

養殖業超抽地下水,使塭豐、 焰塭兩村地層嚴重下陷,近年下陷幅度趨緩

貨車轉了個彎,沿著堤岸旁馬路開著,路旁都是救災、輸送物資的車輛。好不容易我們抵達了堤岸旁的工作站。這裡是我們最後兩天工作的據點,現場除了我們之外,還有幾名其他單位的志工。

堤岸邊到處是這樣的景色

時常有死魚就這麼卡在爛泥裡,泡水曝曬後已面目全非

此時,現場徵求五名人員,要穿青蛙裝涉水,要道積水較深處民宅協助清理家園。我們兩名同伴,和其他單位的三名志工自願挑戰這項艱難的任務。

五名勇士在堤岸上涼亭著裝完後,來張大合照

他們搬運了一箱飲用水,要進入積水較深處的民宅

至於我們這小組,則沿著堤岸往港邊走,由於堤岸邊馬路已經開始積水,所以我們只好走上堤岸,繼續往前查探。但問題是,馬路積水越來越深,我們根本無法從堤岸上抵達對面民宅。

堤岸上,抽水機具奮力的運轉,將污水排至堤外

堤岸邊積水大約到車子的保險桿

水裡面還有許多垃圾、死魚,只穿雨鞋的我們不敢涉水而過

徘徊了好一陣子,我們看到有志工搭乘人力竹筏,進入對面民宅!竹筏耶!一位好心的路人幫我們詢問,竹筏是否可以將我們分批送至對岸需要協助的人家,他也欣然同意。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坐上竹筏!可要小心別掉到水裡了!

我們搭乘竹筏,進入對岸北興路民宅

民宅旁邊的小巷裡面,一堆家具廢棄物卡在爛泥裡面

對岸民宅共有三棟,其中兩棟已經有稍微清理過。抵達時,已經有陸戰隊的弟兄在清理其中最難搞的那間民宅。我們接手了清淤泥的工作,讓國軍可以專心的拆解、搬運大型家具與裝潢。屋內的淤泥真的不是普通的厚,尤其裡面有房間似乎是使用木頭地板,加高的地板內竟積著大約十公分的泥漿!幸好那兒有刮水器,可以加快我們清理的速度。

陸戰隊的弟兄將隔間木板清運出去,太厲害了!

我們正努力的清掃地面的積泥

軍民合作下,才一個多小時,這棟房子一樓就被清理乾淨了!

隔壁的同伴則協助老婆婆清洗許多泡水的碗盤

集合時間快到了!我們同樣搭乘人力膠筏,回到堤岸上,步行至工作站集合。在魯老師的指引下,我們坐上貨車,到佳冬國中將身上、鞋子的泥土稍微洗淨,再回教會用晚餐。

路旁的爛泥已乾,車子一開過便塵土飛揚

耶,我們還沒洗澡呢!用完餐後,有許多車載我們去洗澡,有的人是去游泳池洗,我則是到一位好心的教友家洗澡。但沒想到洗到一半,身上才剛抹好沐浴乳,就這麼沒水了!還停電!我只好摸黑將身上泡沫擦乾,到一樓用大臉盆接水,回到浴室繼續洗澡。這實在是很有趣的經驗。

回到教會後,我們攜帶行李,搭車到今天的休息地點:佳冬國小。我們今晚要住在國小的圖書室裡面。圖書室裡面有兩張U字型的桌子,剛好拼成橢圓型,恰可供我們晚上開會,分享心得。整理照片與各組工作紀錄完,時間已經凌晨一點多,希望今晚能安眠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