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

竹蜻蜓教戰手冊

如果您也想加入竹蜻蜓的行列,我在這邊整理了一點工作內容、心得與建議,您可以參考一下(以下建議適用於華組)。

一、行程:

由於我們第一天是先到南州才轉往佳冬。如果往後梯次是固定在佳冬服務,行程可能如下:

第一天:從新竹拉車到屏東,午餐則在休息站自費解決。抵達住宿地點(佳冬國小)放行李、稍微休息之後,搭車到教會用晚餐、洗澡,再搭車回國小。

第二天、第三天:起床盥洗→佳冬教會用早餐→堤岸旁工作站→上午工作→工作站午餐、休息(如果有人送午餐的話就可能不用回工作站)→下午工作→回作站集合→佳冬教會用晚餐、洗澡→住宿地點休息

第四天:起床盥洗→佳冬教會用早餐→堤岸旁工作站→上午工作→回作站集合→佳冬教會用午餐、洗澡→住宿地點整理行李、踏上歸途(會在休息站自費用晚餐)

二、工作內容:

佳冬目前最需要清理的是塭豐村與焰塭村,中興路、塭田路許多區域還泡在水裡。竹蜻蜓的工作內容包含了:協助清理民宅,像是清理泡水家具、屋內淤泥等;清理學校,如教室地板淤泥、課桌椅消毒等;記錄災損;後勤補給,如管理物資工作內容可能非常瑣碎,但就是要花人力、時間。聚沙成塔,對受災戶來說,眾人的幫忙,可以協助他們早日回歸正常生活。如果女生自覺花拳繡腿力氣不大,也有工作是比較不耗體力的,例如後勤補給與紀錄災損等。

三、花費:

參與志工很省錢。教會中有熱心的婆婆阿姨為我們準備三餐。會花錢的地方可能包括:

  1. 第一天的午餐和最後一天的晚餐都在休息站自費
  2. 每天下工之後嘴饞想喝飲料
  3. 其他(像我怕褲子髒,在南州買了一件雨褲)

四、行李、裝備:帶多怕重,帶少怕不夠,行李最好要包括:

  1. 衣服:除了第一天身上穿的那件之外,行李裡面最好再帶兩三件壞了也不會心疼的衣服,可以洗衣服。如果你都不想在那洗衣服,就再多帶兩件。你不怕曬黑可以帶短袖,怕曬的話可以帶長袖,或是短袖加袖套。在顏色方面,如果你跟我一樣傻傻的穿了白衣服,你會發現濺到泥水後衣服是怎麼都洗不乾淨的。
  2. 褲子:建議帶兩件「薄短褲」,外面再套雨褲。如果你怕雨褲悶,不透氣,那就帶兩件「薄長褲」,可以洗一下晾乾再穿,當然,也是髒了不會心疼的最好。顏色的話,最好是灰的,因為泥水乾掉就是灰色的,就算三天沒洗,別人還以為你褲子乾淨如新。
  3. 雨鞋:一定要帶,雨鞋有size,別買太大。
  4. 脫鞋:洗完澡之後可以穿。
  5. 襪子:雨鞋裡面最好穿可排汗的襪子,不然腳可能會被磨到起水泡。
  6. 帽子:最好攜帶,漁夫帽最好。懶得帶帽子可以在工作時把毛巾弄濕綁在頭上。
  7. 雨褲:怕悶的話就不用帶。
  8. 雨衣:屏東氣候不是很穩定,有時會下雨。
  9. 盥洗用具保養品:什麼洗髮精沐浴乳牙膏之類的,有旅行組可以購買,小小一包一次搞定。還有衛生紙、牙刷毛巾(毛巾還可以擦汗喔)。防曬要擦一下,太陽很毒辣。想上保養品,帶試用品最好。如果你晚上還要敷臉的話,是可以帶面膜啦,不過我想應該會成為眾人的焦點。
  10. 睡袋:睡覺要用的啦,你應該不想直接睡在地板上吧……
  11. 藥品:頭痛藥感冒藥如果你需要的話就帶著,另外可以帶幾個OK繃,但希望不要派上用場。
  12. 相機:可帶,但非必須。
  13. 小筆電:可帶,但非必須。如果帶筆電了,就最好加帶3.5G網卡,你會想上網的,含可以收email外加玩玩噗浪浪臉書上PTT當鄉民,網卡最好是中華電信的,訊號比較強。
  14. 口罩、手套:雖然教會有,但最好帶自己的。手套要有棉手套及橡膠手套。
  15. 碗筷:雖然教會會提供,但最好攜帶一副以免萬一。
  16. 其他:健保卡一定要帶,提款卡、筆記本、筆、手機電池或充電器、相機電池或充電器等,則非必須。

四、注意事項:

  1. 屏東非常的熱,我一出門,身上的衣服就都沒乾過。工作時一定記得要補充水份,不然很容易中暑。
  2. 當地環境不好,有死魚惡臭,大概是四五倍傳統市場裡的魚腥味。不過老實說第二天我也習慣了,果真是入鮑魚之肆,久聞不知其臭。
  3. 搬運東西的時候要小心尖銳物,如釘子。如果有發現危險物品,例如玻璃碎片、釘子,應該提醒身邊伙伴注意。腳底下的尖銳物也可能穿破雨鞋刺傷腳底。尤其是穿青蛙裝涉泥水的時候,一定要輕踩、後踏下,確定安全後,小步前進,因為根本不知道泥巴裡藏著什麼東西。
  4. 傷口千萬不要碰到泥水。可以戴眼鏡的人,就不要戴隱形眼鏡,減少眼睛被污水濺到的機率。
  5. 受傷立刻回報,前往醫護處。佳冬鄉公所與金龍宮前面,都有專業護理人員。

五、志工心態:

  1. 惜福、感恩,常說謝謝:當你協助災民清理民宅之後,他們的一聲謝謝,會讓你精神百倍。同樣的,教會的婆婆阿姨幫我們打理三餐,請以惜福的心態來用餐,在吃完後由衷地向她們道謝。教友們載送我們來回奔波、提供浴室讓我們洗去一身的疲憊,也別忘了在下車時、離去前,表達感激之意。如果口罩、手套、毛巾不夠用了,教會那裡有準備,也記得節省使用。
  2. 以最嚴格的紀律要求自己:垃圾一定要分類。吃完便當後將廚餘分類,並將垃圾量減到最小。飲料沒喝完別隨便亂丟,手搖現做茶之類的飲料喝完後請把上方薄膜撕掉,倒出冰塊,再分類丟棄。洗完澡順手將毛髮、地上殘留的泡沫清理乾淨。用完餐將碗筷徹底洗淨,再放回原處。注意到這些生活中的瑣事,其他人就不用幫你在後面收拾殘局。
  3. 等待時找事做:我們可能會花時間在等待接送上。請不要抱怨車輛不夠,讓我們空等,因為能運用的車輛就這麼多,教會也很努力調度。我們可以換個方式,在等待的時候,討論今天的工作內容、檢討與建議,並且做個記錄,將經驗留給下個梯次的志工。
  4. 別設定遠大目標:我們做事時總想要設定目標,並設法達成這個目標,但在做志工時,請別設定「今天一定要達成什麼什麼」的目標。因為如果不是一開始就明確的知道要服務的對象,你可能會花許多時間找可以協助的對象,甚至可能花了半個小時,都還沒找到。這時候請別氣餒。一路上走走看看,一定可以觀察到當地的災情、居民狀況;遇到災民、國軍,也可以跟他們聊一聊,將這些資訊記錄起來並回報。
  5. 別貪快、拋棄英雄主義:志工活動是團隊運作,不是賽跑活動要爭第一。尤其在這麼骯髒的環境下清理家園,若是爭先恐後,很容易受傷。另外,作業前請冷靜評估自己的能力,寧可低估自己能力,先自保了才能助人;千萬別想當英雄,作超過自己能力的事,萬一受傷,不僅折損一名可用兵力,還可能要有人來照顧自己,得不償失。
  6. 保持同理心:在與居民互動時,請請設身處地為其著想。雖然有部分居民可以笑著說這次水災他們家損失多慘重,但笑容的背後可能藏著更多無奈、更沈重的悲傷。你的一舉一動,可能都會影響災民的情緒,所以工作時,請保持同理心。在災民前面嘻笑打鬧更是萬萬不可。
  7. 別挑事情作:別設定自己一定只要做什麼、或只能做什麼。假設有人請你幫忙洗泡水碗盤,你可能心想,殺雞焉用牛刀,還有這麼多戶淤泥還沒清,我為什麼要來幫你洗碗盤。但事實上,你協助了、滿足災民了的需求,就真的是有幫到忙!災民的需求若是在自己能力範圍內,能做就盡量做,能幫就盡量幫。
  8. 工作不滿別抱怨:你可能遇到,像是掃到自己覺得滿意了,但屋主還是嫌不夠乾淨;你在那邊忙的滿頭大汗灰頭土臉,但主人在那邊納涼聊天;掃了大半天,才發現剛剛做了一堆白工……族繁不及備載。這時候,換個方式想,納涼的主人可能已經忙了四天,今天你的幫忙可能讓他終於可以喘口氣;屋主東跑西跑真的忙到忘了,才讓你做了白工……別鬱卒不滿,歡喜做甘願受。

將四天的心得整理出來,希望對想從事志工的人有所幫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