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

屏東志工紀實(二)0814

第二日:萬丹鄉灣內村

早上六點多起床,盥洗之後,小隊成員到附近的早餐店吃了頓豐盛的早餐,並步行至南州教會和大家集合。稍後,教會車子便來接送我們到萬丹長老教會,並在當地集結。今天我們分成幾組,有的成員到土地工廟前,幫助村民申請水災房屋補助申請文件及受災戶證明,有的則到新興國小協助清潔教室地板、課桌椅。沒想到在接送的過程中,我們這小隊(第一小隊)被拆散了,只剩下我跟另一名隊友在一起,與第二小隊一起到萬丹鄉井仔頭的一戶三合院進行清理。

在南州教會合照,在當下我們沒想到,今天我們這隊會被拆散……

這個三合院面積頗大,多數房間都有已乾涸的淤泥需要清理。我跟伙伴拿著刮刀、畚箕等工具,隨著主人的腳步到一間房間清泥巴。我們先潑水,把地板的土弄濕之後,再把泥水蒐集起來往屋外送,這樣多清個幾次,地板就露出本來面目了。但老實說,三合院實在不好清理,首先因為這種老房子的門檻頗高,很難簡單的用刮刀就把水推出去,所以需要彎腰用畚箕舀泥水,另外因為建造技術不佳,房內地板不平,也增加了收集泥水的的困難度

第一間掃了差不多半小時,屋主過來了,他看了一下,叫道:「唉呀!你們要從裡面那間開始整理啦!」我們才看到,裡面還有一個邊間房間,地板也是佈滿硬掉的泥巴。清理這間邊間時,必定會將水再弄濕剛剛我們清理的房間,所以照道理,應該是要先清理邊間才是。換句話說,我們剛剛做了白功!當然,我想屋主並不是有意這樣的,他可能是一時忽略,忘記跟我們說要先從邊間開始清理吧。

邊間清理的困難度更高,因為邊間的地板凹凸不平,掃泥水時有點困難,我們大約花了一個多小時,才將邊間清理完畢,接著再回去掃剛剛未整理完的房間。清掃告一段落時,時間也接近中午了。教會志工將午餐送達三合院,我們也趕緊休息用餐。

在同一處三合院清理的教會志工,和我們一起享用午餐(有豬排耶!天阿!太感動了!我要哭了!)一起聊天。他們說,昨天有先到林邊地區探查,當時林邊地區還有淹水,並且管制進出,只有國軍的人員車輛才能進入該地。他們繞道小路,才進去林邊,而當地泥水極深,加上死魚腐敗的味道,環境十分惡劣,他們說,有的人穿著雨鞋踩進泥巴堆裡,腳一拔出來,結果雨鞋就這麼陷在泥堆裡,令人十分驚訝!

這群志工們在用完餐後,就要驅車北上,他們離開時,屋主一直問,你們是都要走嗎?顯得很慌張,我們一直跟他說,走的只有五名教會志工,他們要回家了,我們清大竹蜻蜓會留下來繼續幫忙,講了兩三次,他才安心下來

下午,我們竹蜻蜓的志工就聯手將三合院的其他地方,一起清掃乾淨。華組的隨隊人員彥甫,他在我們清掃的時候,訪問了許多居民受災的情況。由於萬丹鄉井仔頭地區鄰近高屏溪旁,莫拉克的強風豪雨使溪水暴漲,約三個多小時,大水就從小腿肚,淹到將近兩公尺高。約一天半,大水才慢慢退去。幸好水退的早,居民也可以儘早清理家園,所以大部分萬丹鄉的民宅都已經清理過了,而我們協助的這棟三合院,是因為屋主不住在這,所以需要我們的協助。

我們大約在四點多離開三合院,到新興國小等車,但因為隊員分散的關係,聯絡不到其他隊員,我們趕緊打電話和其他組詢問,才得知他們已經搭車返回萬丹教會,懸著的心才放鬆下來。回到萬丹教會後,由於車輛調度的關係,我們在教會停留了一下,才有車回到南州用晚餐。

新興國小的操場還是泥濘一片

晚上各小隊長開會,瞭解其他組的行動,並決定明天要去哪裡幫忙。此時生科系曾教授來到,他帶來了關於佳冬地區的第一手消息。曾教授說,佳冬低窪地區水還未退,路邊死魚成堆,十分需要人力清理。還給我們看了死魚的照片。

隔天到底要去萬丹還是去佳冬呢?去萬丹的好處是,萬丹教會有車子可以接送我們,萬丹的民眾、新興國小校長、駐紮在新興國小的國軍也很希望我們隔天能夠再到萬丹一趟。但我們覺得當地的急迫性並不像佳冬那麼高,另外還有問題是,佳冬教會沒有足夠車子接送我們到該地,而且當地衛生條件差,那些死魚的照片十分駭人,也令我們也有點恐懼,再加上清理器具不足,該如何是好?在曾教授的籌措下,搞定接送、清理用具等問題,我們討論之後決定,明天便前往佳冬,協助當地居民進行家園復原工作。

幸好今晚有其他成員可以協助我整理開會記錄,我只要專心把各組工作紀錄跟照片整理上網就好……希望今晚作夢不要夢到死魚阿!


想法:

  1. 我們這組被意外拆散了。其實我們早上,只知道自己會去萬丹,但是會被派到萬丹的哪,心裡卻沒個底。本來第一小隊是要一起行動的,但第一趟車子來載的時候,剛好有車子多個空位,其中一名隊員就上車先走了。結果後來第二趟來載的時後,說有個地方比較缺人,要把我們載去那兒,於是我們就這麼分散了(原本第一小隊有五個人,少了一個人變四個)……這還不打緊,後來一下車,兩名女生隊員就又被帶到別的地方協助居民清理,因為那邊只需要兩份人力……一小隊分三份,真的造成聯絡上的困難!強烈建議,一組一定要一起行動,這樣帶隊老師也會比較能迅速掌握每個人的行動。
  2. 今天是第一次進入災區,進行清理工作,早上拿畚箕彎腰舀泥水,固定動作作太久,覺得腰很酸。年紀輕輕就這樣,讓我感嘆平常應該養成運動習慣的!
  3. 雖然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在等待接駁上,但我並不是抱怨教會讓我們耗費許多時間,我很感謝教友們的熱心,有錢出錢有車出車,讓我們可以專心出力。而是在等待接駁的這個時候,我們可以做更好的利用,像是可以先小組討論當天工作內容,遇到的問題,並提出建議,或是撰寫工作紀錄表,如此可以提早晚上小隊長會議的時間,而不只是純聊天而已。
  4. 今天請各小隊提供的工作紀錄,只要求寫下工作內容與工作建議(可以看一下竹蜻蜓快報華幫第二日的工作紀錄,便瞭解我在說啥),似乎內容太過簡略,資訊性的描述不足。有改進的空間!
  5. 早上清理民宅時,有點做白功的感覺。建議在清掃時,先瞭解環境,決定清掃的先後順序;若與屋主的想法有所出入時,別吝嗇溝通。這樣才會事半功倍!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