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

屏東志工紀實(一)0813

參加了第一梯次的竹蜻蜓工作隊,在昨天晚上九點四十分左右回到清大後,我和朋友講了兩個小時的電話,和他們分享這次四天下屏東的心得。這次的志工服務,是難忘的,是我生命中的洗禮。


第一日:拉車與工作叮嚀

八月十三日早上九點,準時到了清大門口報到。大門旁花圃只有三三兩兩的學生,似乎也是要參加竹蜻蜓工作隊的同學,但人數不多,我納悶著,不是有七八十位的志工要一起前往屏東嗎?過沒多久,有一位清大學生領著我們,到清大工一館,沒想到一踏進大門,已有近百人在大廳裡面等候著。這些同學將是我未來四天的伙伴!

清大李天健老師立刻展開行前說明,並進行分組。竹蜻蜓工作隊分為清組與華組,清組將會到屏東縣林邊鄉,和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合作,是團體活動,由李老師帶隊;華組則配合南州長老教會,以小組方式,協助受災居民進行家園清理,由魯柏君老師帶隊。在大草坪由校長授旗後,我們搭上遊覽車,往屏東出發。

下午三點,我們終於抵達南州教會,由牧師進行行前叮嚀。南州鄉在這次風災中淹水情況不像林邊、佳冬等地如此嚴重,我們抵達時積水早已退去,但由於南州教會是屏東縣受災區的物資發放中心,教會裡堆滿著泡麵、麵包、飲水、消毒劑、藥品、衛生紙等物品,加上教會人員忙進忙出,已令我感覺到救災的急迫感

南州教會協助解決了我們前兩天吃、住、行的問題

牧師的叮嚀我猶言在耳,他說,「我們是來服務人的,不是被服務的。」他舉例,我們常常喝在了水之後,就把空瓶子亂丟,結果人離開了,還要別人來幫你收拾這些空罐垃圾。我想,雖然大家在災情傳出之後,都想要為受災的同胞略盡棉薄之力,但如何將心意轉化成積極、有效的行動,需要的是完善的準備、細緻的規劃與高度的自律;如此也才不至讓善意成為當地居民的困擾。

在我們等待的時候,有位可愛的牧師,帶著我們做團康,這次是「伊比呀呀伊比伊比呀」的左右手訓練。這位牧師很風趣,旁邊的組員還問我,是不是所有牧師都這麼會說笑話阿?

牧師看我們缺乏活力,帶起了團康活動

確定住宿地點了!教會聯絡到熱心的教友鍾爸爸、鍾媽媽,他們願意提供一棟透天厝給我們住宿使用,我們前往放置行李。這個住宿環境比我預期的還要好上數百倍,為了表達內心的謝意,大家在離開的時候,也寫了一張謝卡,敬上我們的祝福!

感謝熱心的鍾爸爸、鍾媽媽,祝他們身體健康!

卸下行李,稍事休息後,我們回到教會用晚餐。在用餐時,有其他單位的志工陸陸續續地回到教會,他們很早就來協助災民清理家園,看著他們身上、臉上的泥土印,可以預見,我們未來的三天志工生活將是很勞累的!教會牧師也一再叮嚀大家,要吃飽、睡飽,才有力氣貢獻。

大家夾菜盛飯囉~

在當天晚上,我們便訂定了生活公約,包含每天的值日生、起床盥洗時間,希望自我要求,能為未來的奉獻,奠定良好堅實的基礎。另外訂定各小隊長的晚上開會時間,回報每天的工作進度,並進行討論。

當天晚上開會由我進行記錄,整理紀錄完,將當天華組心得PO上網後,已經超過凌晨一點半,我躺在客廳的躺椅上,補充體力,迎接明天的挑戰……

0 意見: